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水晶公主 – 學習篇


    弟弟的女兒水晶公主讀的幼稚園是雙語的,小公主接觸英文的學習應該有1-2 年,現在小孩學習英文的年齡較克莉絲時代提早7-8 `年,目前學齡前的小孩學英文的方式是與我們國中學英文方式大大不同。

 

因為學齡前的兒童文字的認識能力及書寫能力都不強,自然課本上不會有太多的國字,水晶公主的英文課的內容聽起來都是英文簡單的童詩或英文的順口溜,孩童們就copy 老師的讀音唸英文,課本也是圖繪方式解釋順口溜的意思。

 

   身為每週兩日課後看顧的阿娘,某日突然很有經驗般 的問水晶公主討連絡簿來瞧瞧,還翻她書包找出課本,打算了解一下小公主學習過程當個盡職的奶奶。英文一向都是阿娘比較引以為傲的部份。溫刀阿娘雖沒有漂洋過海唸外國書,但阿娘年輕讀書時(當時只唸到高中) ,英文是阿娘所有科目最強的科目,阿娘退休後時間比較多,有一陣子(好幾年) 阿娘都會早起床聽廣播: 大家說英文,雖是讀的基礎篇,但過程中真得努力學習,除此之外還去家附近YMCA上唱歌學英文的課程。老實說阿娘學英文的主動力比學電腦部份強很多。

     原以為阿娘可幫小公主複習英文,順便補償一下為母時代從沒幫小孩複習功課簽聯絡簿那段未經歷的日子,怎知拿出小公主的英文課本後,發現有一半的英文都好生疏。原本從檢驗者變成求問者,而小公主身份從被考者變成教導者。水晶小公主囑咐奶奶將不熟悉的英文課文都要抄下來複習,將奶奶不熟的單字唸給她聽之外,會糾正奶奶的發音。阿娘年輕時學的英文發音與我們有些不同,對小妮子而言跟她不一樣的就是不對就會被糾正。三不五時會要求奶奶將英文單字背出,小公主在幼稚園的英文考試後拿到滿分後,來到奶奶家一樣畫葫蘆當起英文小老師考考奶奶的程度,奶奶若忘記單字: 大象/電話傻傻分不清或想偷翻筆記本還會被嚴格的水晶小公主老師制止,小公主真是當奶奶英文老師當得威風。


    阿娘 的個性也很好強一下子被學習英文只有短短幾年小孫女考倒面上無光,最近假日空閒時阿娘不是拿出平板電腦練習,而是拿出英文手寫筆記本背英文單字,熟記小公主英文課本的單字及課文。隨時還詢問水晶小公主妳們得新課本發了沒?借給奶奶看,阿娘打算先預習一下新課文,就不會被考倒。阿娘無意間翻出水晶小公主的英文課本如同打開要命的潘朵拉盒子般,真是給自己找麻煩! 克莉絲心中不禁os : 阿娘ㄟ 您唸書時代若有現在那麼拼,就會考上好大學吧?….您未來的人生不需再參加一連串聯考,不用這麼認真吧?! 放輕鬆一點吧!...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可愛的熱帶魚造型書籤

熱帶魚書籤是克莉絲參與公司最近手工社團做的產品,因為是比較容易學的主題,很快就能完成,不需太細手工,還蠻合適手不靈巧的大人或小孩。

材料:
珍珠帶  30 CM  2 (最好是不同顏色)
剪刀(小而銳利為佳)




步驟:
如下圖示:


雛型出來只要將綠色短的部份長度慢慢調整不用太長
魚鰭用剪刀修成一個漂亮的弧度即可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腎臟健康注意事項

阿娘幾年前健康檢查就發現腎有結石,但石頭不大身體也沒發生疼痛所以阿娘也沒管它,與石頭和平共存,最近幾次尿液檢查尿蛋白值都不正常值。阿娘開始擔心腎是否有狀況? 開始物色好的醫生好好檢查一下...



母親節前夕祝全天下屬阿娘的女性們,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母親節快樂!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酸甜情人果





   同事吉兒帶來她娘用鹽及糖醃青芒果 與我們在餐廳吃的切的細細長長的形狀不同, 是直接切成大塊狀, 克莉絲研判應該是她娘沒太多時間每個芒果都花工夫切條.才變成豪氣塊狀青芒果,味道酸酸甜甜脆脆很好吃,想想這應該與醃泡菜原理相同,向吉兒要她阿娘的食譜配方,吉兒是享受她阿娘成果的人,沒有參與製作過程搞不清她娘的配方,吉兒索性在網路上隨意找了個食譜給克莉絲交差。
  青芒果 30
     適量
冰糖 適量
酸梅  5-6 ..
 老實說克莉絲看到這食譜,等於沒看到,真是個無用食譜 ,何謂適量 ? 是要放幾g才稱的上適量 ?  放棄吉兒的網路隨手資料,轉而去查carol 老師的食譜,果然是明確多多了,當天下班在家附近的黃昏市場正好看到有人賣青芒果,二話不說買3斤回家做實驗, 克莉絲怕青芒果放太多天會因為天氣變熟芒果;?? 當晚就動工(平常克莉絲都是利用週末來做料理實驗)削皮及切成條狀真的很費工,溫刀阿娘當日算見義勇為有幫克莉絲一起削皮,阿姐正好回來討晚餐吃,也不幸被克莉絲要求派當廚房小廝幫忙去青芒果仔,還好有她們幫忙,花了一個多小時完成 步驟1,這應該是這道零食料理最費工的部份,之後過程就雨過天晴很簡單啦!

克莉絲食譜如下 :
材料:
青芒果 3 (1800g)
2 大匙
細粒冰糖 250g  克莉絲總共用到 290 g-300g, 因為第二日覺得有點澀再加點糖
檸檬汁 1/2 克莉絲用半個檸檬
酸梅 3 克莉絲參考前一食譜隨便加的 (carol 老師無加此項)


步驟:
1.
將青芒果削皮切半去仔,每一個芒果約切成6-8片的條狀
   (
削好的芒果可以先泡在加了半個檸檬壓成汁的檸檬水中一會兒避免氧化變色)-> 皮要削的乾淨才不會澀, 克莉絲有些削的不夠乾淨, 只好事後加糖去澀味

2.切好的芒果條加上鹽拌勻放置3-4小時醃漬出水à(克莉絲用重物壓在芒果條約 2個多小時(希望加速出水) , 為何不壓4小時?… 因為會太晚了..為實驗做情人果克莉絲要等到凌晨2點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唸書也沒這樣拼命所以就權變一下下, 不要拖到太晚  

3.將醃出來的水倒掉,加上細粒冰糖(細砂糖)攪拌均勻等糖
  
完全融化就放冰箱冷藏1-2天入味
   (
醃漬1天的時候就嚐嚐甜度,不甜的話就加糖繼續醃)

4.
醃好的芒果青可以連湯汁放在冷凍庫中冷凍結冰
5 吃的時後用叉子將冰搗碎就可以 吃了

卡卡計較一下 :
青芒果 1800g : 990 大卡 
細粒冰糖 300g: 1200 大卡
Total: 2190 大卡

芒果的功效: 芒果含有許多人體必需的維生素A、C、B1、B2、胡蘿蔔素、粗纖維、蛋白質、果糖、果膠以及鈣、磷、鐵、鉀外,更含多種消化酵素
據中醫食療性味分析,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入肺脾、胃經。益胃止嘔,解渴利尿。主治口渴咽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暈眩嘔吐、咽痛音啞、咳嗽痰多、氣喘等症。芒果入藥始於宋代,《食性本草》謂:「芒果,主婦人經脈不通,丈夫血脈不行。葉可作湯療渴疾。」;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芒果能治療口渴、經閉、男子小便不利等症。

雖然情人果酸酸甜甜感覺幫助消化的食物, 不過卡路里沒想像低 尤其是好滋味的碎冰其實令人致胖隱形殺手, 各位格友要謹慎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