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7 小資女的郵輪自助行 - - 黑山共和國(Montengro)


Montengro  -科托爾 (Kotor) 是郵輪離開 Venice 的第一停靠港口。黑山共和國 ? 瞎米國? 沒聽過…. 這是正常的,聽過就太有常識了。 要不是這次郵輪會停靠到此城市,克莉絲是從沒聽過這個屬歐盟的小國家,看到郵輪公司資料時還特別在電腦谷哥找地圖看看位置在那 ?? 研究一番。

    既然是個陌生國家,簡單介紹(資料來自維基):
蒙特內哥羅 (Montenegro)稱為黑山共和國,是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亞得里亞海東岸上的一個多山小國,它是二戰後成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六個加盟共和國之一,2006蒙特內哥羅國會正式宣布獨立, 簡言之這個黑山國家脫離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為獨立成國不到10 年的年輕國家。跟台灣一樣是個小國家。

黑山共和國的旅遊方式本來打算Kotor下船後搭公車到Perast 這郊區地點走走(搭公車往Herceg Novi direction. 方向) 公車去程班次約半個小時1班,但回程約1小時1班,在找資料過程,看到有郵輪旅客有人採包計程車方式,因為克莉絲是4人小團體合租計程車分攤費用其實不會太貴,重點節省往來及等公車交通時間,比較郵輪提供付費行程每個人費用是  USD55 à USD149 (價格不同行程不同),而每小時約 Euro 20 的計程車包車車資分攤是便宜的 (車資不含搭船到Perast 水上教堂船費及門票費),公車雖便宜但班次不多,公車相關資訊網站: http://www.montenegrohostel.com/index.php/en/tourist-info/bus/342-bus-station-kotor-bus-schedule

因此港停船大家可運用參觀的時間只有 4- 5 小時,在比較有限的時間,克莉絲採取包車 4 小時將黑山共和國這國家所有主要的景點都匆匆拜訪過,在網路找到網友推薦的司機 Milo Popovic ,這個熱血司機對自己國家觀光不遺餘力介紹,他的網站 Tours by Milo http://www.toursbymilo.com/en/
圖文都不錯,(而文字圖片都出自他文藝老婆之手,後來在車上聊天才知道Milo 的英文相當好主要的客戶是歐美人士,他之前跑船當過船員所以很多國家也去過,英文也沒有奇怪的歐洲口音,太流利了所以說話速度相當快,克莉絲都要不時提省他別講得那麼快考克莉絲英聽嗎? 克莉絲一方面要看風景,還要努力理解Milo 在講啥適時簡單翻譯給英盲的同伴 ! 不過有些部份其實克莉絲沒啥聽懂 Milo也很能找話題天南地北的亂聊, 克莉絲一行人是他第一次載的亞洲人,台灣對Milo而言雖也是不熟悉的小國, 他居然可提到台灣到歐洲打網球的選手們,反而是克莉絲不看網球賽賽,對台灣選手在歐洲賽程完全一片空白,只能微笑誠實告知 : 對網球完全沒接觸活動( 跟女生聊什麼球賽? ),終止這不熟悉的話題,但克莉絲很心虛,也很懊惱,台灣在世界能活躍的球員也沒很多,自己也太沒國際觀了吧!不過基本上Milo 是很熱心,服務態度也很好,他現在沒當靠行計程車司機,自行創業當私人包車導遊接客,若格友搭郵輪到Kotor要包車很推薦Milo,每小時價格也算是很便宜 。克莉絲建議他開大型一點的車,載得人比較多,可以賺得比較多。但Milo說他喜歡小團體接客,因為大團體意見太多協調大家意見很花時間。Milo 算是個性直率的大個兒。

4 hour taxi tour  行程  :  Kotor port (港口) -->  Perast --> Budva --> Sveti Stefan --> Boka Bay (從高處眺望)à Kotor port



    順便提醒格友,郵輪靠港不是都是大船直接靠港,有時是在大船上上搭小艇靠港的,郵輪公司行程表中會有如下List ,這個標示對於自助行的旅客要特別注意 。
Day/  Port / Arrive (到達) / Depart (離開)/ Actvity 活動方式
Actvity  : Docked :  大船靠港 : 人就可直接走出船到岸上
       Tendered : 小船靠港: 因為要搭郵輪上小船,要排隊搭小船,有時要抽號碼牌,想早一點下船在岸上活動時間比較多,請早一點排隊搭小船為上策。


大家欣賞一下黑山共和國不同城市的景色

àPerast: 歐洲人及當地人暑假游泳的度假聖地.. 有山有海灣的小村鎮









àBudva: 亞得里亞海沿岸最古老城鎮,Milo 讓大家下車逛一下城鎮









àSveti Stefan: 老魚村改造為高級度假村,007 電影曾在此取景




à從高處眺望Boka Bay , 黑山共和國靠海的國家,充滿海灣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