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6 小資女的郵輪自助行 – 郵輪設備


在台灣有些人有搭過麗星遊輪,麗星遊輪約50,000 噸載量, 1500人﹐ 我們這次在歐洲所搭的遊輪在所有遊輪中並非歐洲最大最豪華的船(只能算中型遊輪),約70,000噸載量, 1800 載客量,對我而言已經算是很棒的遊輪。CP 值算高的。
.
遊輪小簡介:
船公司: Royal Caribbean
中文船名 海洋榮光號 英文船名 Splendor of the Seas
70,000 載客數(兩人一艙) 1,804
船艙數 902 殘障人士船艙 17
造船廠 法國Chantier de I’Altantique 巴哈馬
32 公尺 264.2 公尺
甲板樓層 11 吃水深度 7.3 公尺
船員人數 720 110/220 伏特
航行速度 24 船員國籍 世界各國

在郵輪上主要廣播是用英文,及德文(克莉絲學過一點德文,有幾個單字有辨識出來) 還有可能是西班牙文??(克莉絲無法辨認) 克莉絲的英文程度不是很強,簡單基本溝通尚可,剛畢業那幾年工作會用到英文那時也涉獵英文範圍也廣,後來找的工作都用不到英文,20多年荒廢的英文,這次搭郵輪一廣播時難免有些緊張,不幸同行有兩個英文的英盲,還好有一個同伴曾在國外讀書居住過,可以跟她討論所聽到的訊息,當然也會聽到兩人都不理解狀況,搭郵輪第第一,-二天,克莉絲最常報到的地方是詢問台,克莉絲只要有一點疑問就會問清楚搞明白,以前讀英文時都沒如此好問,遇到才如此積極進取詢問台人員都算是有耐心都能解答克莉絲的疑問。

郵輪上每天會發給每房間日報: Cruise compass 郵輪指南 將該日的天氣狀況, 船上的活動,用餐的時間(特別是早餐) 會因為每日停靠站的時間不同會機動調整,每個下船城市旅遊景點地圖郵輪會提供簡單版讓大家知道位置

郵輪上可用餐的地方很多,也會將open時間印出來,若錯過正餐時間可以到 SNACK Coffee 地方吃一些輕食,如果是大胃王的人可以一天不斷的吃,除了免費的餐外,若有人想吃更高極料理郵輪也有提供付費高級料理。克莉絲覺的免費的餐已經很棒了,因為正餐的選擇(早及晚餐) 有自助餐餐廳的選擇及點菜餐廳的選擇(午餐都是自助餐),點菜餐廳的西餐也是很高級,比較痛苦的是點餐及餐後點心的菜單全部英文,有時看不懂是啥? 傻傻克莉絲第一天至點菜餐廳花很多時間仔細閱讀菜單每道餐,想說第二次來吃看菜單就會很快的再點不同,不料第二天點菜菜單是完全不同的,真是當場臉綠。看菜單點菜就是每日訓練克莉絲英文單字記憶庫存量時刻。
還好同桌有4 位來自英國4姐妹(固定桌次),與外國友人比較熟後,克莉絲一行人到點菜餐廳就稍晚到達,看看同桌4姐妹已點上菜的菜色做為我們可以很快點菜的參考。

其實自助餐也是很有特色,每天都有不同國家菜餚,只要看服務員每天在門口搖那一國家國旗就知道今日是以那一國家為主的菜色。對克莉絲一行人也是很有吸引力,但是我們的胃不是很大無法吃兩頓晚餐,但是不想錯過。於是在點餐餐廳前會先去自助餐針對沒吃過特色食物少量嚐鮮。也吃到特色自助餐的食物。

       遊輪上休閒娛樂場所:
􀁺 劇院 : 幾乎每晚都有表演節目約兩場 FOR 不同時間用餐的旅客,節目真得不錯看
􀁺 圖書館: 沒什麼藏書要看書還是自己帶,桌遊種類也不多,基本的普克牌是有的
􀁺 卡拉 OK : 沒去唱,不知在那
􀁺 攀岩場: 在戶外有時間性,如果天候不好也不能爬
􀁺 大型日光浴庭 : 到處都是躺椅,外國人都喜歡圍著泳池躺,觀察好幾天實際下水游泳的人不多,9月天氣並不冷,真不懂為何一堆人穿泳衣躺在涼椅上看書?克莉絲的邏輯是穿泳衣到泳池邊不是就是該下水運動嗎?
􀁺 九洞迷你高爾夫球場: 還不錯玩,只是克莉絲打不到洞中
􀁺 日間水療 : 室內游池旁
􀁺 健身中心: 有些健身器材也可做瑜珈
􀁺 慢跑道: 在甲板上
􀁺 電玩室: 小小的空間FOR 小朋友
􀁺 麻將撲克室: 應該是與圖書館同區
􀁺 海景網咖: 沒去網咖,在郵輪上網不便宜,沒特別找
􀁺 皇家賭場: 賭場面積不小,玩的人不是很多,不知是克莉絲去的時間不是大家玩賭的時間,只有看SHOW 匆匆經過沒有花時間進去研究
􀁺 冒險海洋兒童活動中心: 有看到像幼稚園般安置中心
􀁺 青少年活動中心: 可能不是暑假,早上活動中心空蕩蕩空,沒看到青少年
􀁺 青少年迪斯可舞廳: 第一晚上克莉絲有跑到每個樓層參觀,雖有人跳舞但不夠HIGHT,且跳舞都不是青少年,至少30歲以上的大人,在船上最後一晚克莉絲想想不跳也沒時間跳,上去重溫學生迪斯可時代(當時克莉絲很愛跳舞),後來發現越晚人越多,濃妝艷抹大嬸們終於出現舞場中扭腰擺臀,對外國人10點多不是夜生活的開始,11點才是慢慢開始,對早上要跑岸上行程晚上要跑PARTY克莉絲 ,晚上11-12 是克莉絲該盥洗休息的時間,每天都有參加不完的活動,只能蜻蜓點水般嘗試一下,真得是沒體力繼續通宵達旦的玩。
乘客服務:
1)24小時客艙服務,每天傍晚整理床舖、美容院、乾濕洗衣服務。
2)岸上觀光諮詢及預訂、郵政、保險箱、簽帳系統、每日電訊及體育消息、保姆、宗教禮拜等等。
3)免稅店:出售衣服、珠寶、紀念品、香煙、酒類、香水等。
4)皇家賭場將提供各種賭博活動,如21點、輪盤、擲骰子、加勒比撲克牌及吃角子老虎。
5)照相館及攝影服務
註:部份服務旅客需自行付費。


大家看看這艘遊輪照片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5小資女的郵輪自助行 – Venice (下)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在Pizzale Roma 搭船Line1 到 聖馬可廣場 , 因為第一天到達時買的是24 小時的船票卡,第一天刷卡時間約9- 10 點間故第2 要在期限內就不用再花船費,回程打算步行回Hotel , 威尼斯第二日行程比較集中在聖馬可廣場,將沒逛到的景點再走一走,如嘆息橋(Sospiri), 總督府(Palazzo Duclae)可參觀的地方很多比較花時間 科瑞博物館(Correr Museum)、聖馬可教堂因排隊入內參觀的人很多時間有限,克莉絲一行人只在教堂外部及紀念品區參觀此點入內只有放棄。







  
à嘆息橋




à聖馬可教堂




à總督府是威尼斯最另人印象深刻的建築,也是最值得游覽的景點之一。這座歌德式建築藝術的典範之作曾經是威尼斯王國的政治和法治的中心,直至1797年秋季威尼斯王國的衰敗。這座建築本身的結構顯示了十四/十五世紀歌德式風格的裝飾特徵,具有典型的文藝復興藝術特質和大量矯飾的細節。
建築的底層是服務區和作品博物館(宮殿內藏品博物館);宮殿內曾經厨房所在地則被部分修繕爲一個咖啡廳,另外部分則被作爲短期展覽空間來使用。殿通過著名的嘆息橋與它的監獄相連。













-à科瑞博物館(Correr Museum博物館由多個部分組成,提供了威尼斯藝術和歷史的具有深度性的展示。第一部分是一座十九世紀的宮殿,它曾被許多國王和帝王使用,包括拿破侖政權;這些裝飾奢華的新古典主義房間內珍藏了大量當時最偉大、最著名的雕塑大師安東尼奧.卡諾瓦(1757-1822)的作品。之後,您可以進入宮內的新行政官邸大樓(Procuratie Nuove,大樓由著名建築師文森特.斯卡默奇設計(1552-1616),曾被一些威尼斯王國的重要官員使節作爲辦公場所使用。寬敞的大廳現在作爲展廳收藏了大量展示威尼斯王國歷史發展的文獻資料-包括了當時的民衆生活、民間節慶、航海文獻、國家憲法等等。在大廳後方空間,還有一個油畫作品展區,一直延伸到二樓。克莉絲一行人逛完Correr Museum 差不多中午12 點多。









回程走回Hotel 是個大考驗(小資女克莉絲不願花單趟Euro6 船費),於是挑戰步行在蛛網般水道區,旅行前爬文發現這個Venice 島區是個容易迷路的點。雖然克莉絲在出國前下載各點的離線地圖,也將回程路線整理出來並在每個 轉折點標註商家名字以防迷路,同行朋友雖也有買歐洲網路卡,不幸的是第一天找Hotel 就操作到鎖卡,這歐洲網路到旅行結束從沒有通過能使用,也沒使用到。克莉絲建議不論在歐洲或旅遊國家是否買當地網路? Google離線地圖有下載必要以備不時之需。此趟克莉絲靠離線地圖完成各點拜訪。 回程快到Hotel 點區還是迷路,下午登船需在 3點半前,克莉絲超緊張有差不多30 分鐘屬鬼打牆狀態分不清東西南北,後來稍微冷靜決定放下手上原來設定路線圖,詢問附近商家火車站方向,因為第一天在Pizzale Roma 及火車站有換船班,從這熟悉起點回到Hotel 路線是熟的,克莉絲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每一商家對Pizzale Roma 及火車站方向是對的, 反而對Hotel 地址方向感是沒有的。雖繞了遠路回到Hotel 2點,好在行李早上就打包好放在Hotel 的行李寄放處,就速速拉行李往Pizzale Roma 附近 people mover 搭小軌車 (Euro 1.5 / ) 到船舶停靠港口區 Check in 。 下了軌車還要走約 10 來分鐘的路在港口區,港口區雖很大不用怕走迷因為搭郵輪的人不少且沿途會有標示,往人移動方向走,各家郵輪都有穿制服工作人員引導該家的乘客將行李放在登船區後到櫃台區Check in
郵輪Check in 不複雜 不過台灣這國家讓他們花時間找了一下,目前台灣人到歐洲不需辦申根簽證,這次出國什麼簽證都沒辦就飛過來, 當場填寫一些資料,信用卡要過卡,最後發給你一張多功能卡 ( 門卡 + 下船入出識別證 + 消費用刷卡)。 我們在3點完成Check in 手續,克莉絲一行人算是晚check in 所以櫃台都沒人排隊。上了郵輪找到自己的房間,一切鬆了半口氣。因為克莉絲一行人非申根簽證國家的人,所以我們的護照其實上船後就要交到櫃台幫忙保管到下船前才會回到我們 的手上,所以搭郵輪人準備護照的COPY,若有下船地點購買較貴的物品護照的COPY也是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