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風的呢喃?



日本的核災造成一些效應已引起周遭國家一些反應繼續延燒著,最近克莉絲收到有關於幅核射的有趣的笑話:



中國新聞說,風是往美國吹得,


美國新聞說,風是往中國吹得,


韓國新聞也說,自己很安全。


臺灣新聞說,高空向美國吹,低空向***吹,近期不影響臺灣。


記者問:風到底往哪吹?


風表示自己壓力很大,不知道該往哪吹


中國濤哥說:西風!美國奧巴馬說:東風!俄國梅德韋傑夫說:北風!臺灣小馬哥說:南風!


核反應爐說:糊了


徐志摩說:我不知道風是往哪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在夢的輕波里依洄...


克莉絲若是風一定感覺無辜又無奈,畢竟核幅射是人類造成的,不是風ㄚ! 每年3, 4 月時是春天的節氣,也是大家春遊賞花的季節,碰到有陽光露臉時,多數人都樂於擁抱這季的和煦及享受暖暖春風的拂面。但如今對於 “風” 的幸福感卻成為了恐懼的源頭,惶惶不可終日的人們出門除了日常注意是否會下雨外 ? 新聞也會隨時報出幅射含量狀況來安定焦慮的民心。






輻射問風說 : 我有那麼可怕嗎 ?


風說 : 人們需要你時,你並不可怕, 但他們不想要你時,你就是一種可怕 ! ............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詼諧的哲理

近幾個月來媒體所看到最多頻率就是災難新聞從大水到各地地震到核災,看很多這些報導想必許多格友與克莉絲一樣心情也是感染成為低氣壓。有時想很瀟灑的笑看人生,當真實災難降臨時,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真"瀟灑? 畢竟有些價值觀及態度是長時間的累積的,而有些事情發生也會產生兩極不同的想法,常常培養正向及幽默思維,或許在強大壓力或情緒翻騰下,不會太易被擊垮而突如其來的災難看似意外,克莉絲深信一切事的掌握仍在創造之神的手中,聖經中傳道書有些經文很有哲理的: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除了經文分享,克莉絲將一個放鬆心情的播放檔分享給格友,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眼光

      3月11日 這個日子對日本許多民眾而言可能是苦難的開端,星期五那日下午兩點多的在仙台強過八級的地震震憾了全世界,拜網路之賜這個地震許多照片及畫面在很短時間就在網路上速速傳開,地震造成日本沿海的大海嘯。因日本發佈海嘯預警台灣東部迎海面的一些城市也史無前例放海嘯假幾小時,還好對台灣而言這次只是虛驚一場。當日晚上下班後克莉絲去教會幫忙次日要結婚的教會朋友婚禮的彩排活動感受婚禮歡喜的氣氛,回到家休息時看新聞一直重複播放著海嘯吞沒大地實景及大火延燒城市的慘狀及死傷的累積統計數字,心情很複雜。
    日本地震災難狀況還沒平息,接下來次日的訊息顯然更讓世人恐懼,地震造成福島核能電廠機組發生氫氣爆炸,剛開始原本宣佈沒影響後來隨時間及現況的緊急…日本政府證實輻射外洩…,還不單單是一個機組有問題(每隔一段時間都有新狀況)…對於民眾疏散撤離的範圍逐漸地擴大,也造成臨近國家的恐慌。因著媒體的報導,克莉絲才知道日本這個大台灣10倍多的國家居然有55座核電機組供應著日本全國3成的電力 (很嚇人的數量)。日本對台灣多數民眾而言是個旅遊勝地,離台灣算近,一些城市交通捷運很發達,旅遊資訊及設施做的也是數一數二的優(在亞洲而言),雖然日本人英文不好,但日文漢字對於華人而言有時還是可以半猜半理解,文化雖有差異但某些地方仍可相通。無怪乎日本是台灣遊客不論是跟團旅遊或是自助行者排名很前面的選項。連克莉絲這種非哈日族群,都願重覆旅遊拜訪這國家好幾次,日本在許多小事上的嚴謹態度,即使到了較鄉下地區旅遊也不會有不便利的感覺….日本在亞洲算是一個先進的國家,許多科技產品或家電新產品,日本有著世界級的領導地位…。有時想想科技的文明及進步,的確是帶給人民更多的舒適及方便,同時人類再追求更舒適的環境是要付上更大的代價...在更多的電力的需求下.,只有增加電廠才能供應廣大的需求加上成本運輸的因素,核能發電符合這樣的情況而產生, 核反應所放出的熱量較燃燒化石燃料所放出的能量要高很多(相差約百萬倍),比較起來所以需要的燃料體積比火力電廠相對少相當多。對環境而言”看”起來是比燃煤更環保(因為不需大量的煤燃料, 即而核能發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較少)….但核能電廠一旦如日本大地震造成設備毀損而輻射外洩,這對人的影響或我們所食的植物或土地是否有些後遺症?沒人敢保證一切沒問題  日本這樣謹慎的國家,克莉絲相信對於建造核能電廠的安全上都是已做最大的考慮,對於災難預防都杞人憂天般的想很多的國家,仍發生”天外有天”難以預料的狀況,我們會比日本做的更好嗎? 

    我們對便利舒適環境的需求如同成癮的吸毒者般,越要越多….假設今年的夏天大家回歸一個自然節省電力需求,要求您整個夏季整天都不使用冷氣,有多少人能忍受? 克莉絲都很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到….可是想想再更早古老年代(沒冷氣機,電氣不發達的年代),那時的人類仍苟存於世界中對不舒適環境的容忍力是相當大的。人類因欲望加增讓更多的創造發明產生,但科技的更進步,並未帶給人類更大的救贖,諷刺的是我們可能花更多的力氣及時間量要處理自己所創造的東西造成的傷害或影響,對於自以為能改善環境的我們,期待讓世界要更好的眼光要如何去定位?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輕食披薩

     克莉絲算是廚藝不精的女生,煮不出大菜來,還好目前住在家(在家靠父母呗 ..)不需要料理三餐,偶爾會下廚的機會是自己想嘗試做喜歡吃的食物給家人吃(嗯..比較正確說法是自己要吃順便分給家人吃) 。周末克莉絲的娘一早就出門,中午也不會在家,餐飲需自理… 午餐時間到了,懶惰的克莉絲不想出門,打開冰箱看看有何食物….發現有些現成材料,可以做份克莉絲常料理的-輕食披薩…動手吧!

披薩聽起來就很濃厚的食物,與輕食 的概念不太相符,各位格友看完克莉絲的自創配方,應該會同意克莉絲的命名(相較於平常所吃的披薩 )
材料 :


1 麥餅皮 (就是早上家中自己做蛋餅那種素素的像春捲皮) 一張
2 小蕃茄數顆
3 香蕉約二分之一(小型的香蕉)
4 鳳梨數片
5 綜合堅果類一點
6 番茄醬
7 低卡起司條(克莉絲家做披薩用的起司沒了,這次只好用夾麵包用起司片取代,烤起外觀比較不美)

這道料理是屬不會失敗的料理 (材料幾乎是生食都可吃食物,每個人都可以輕鬆成功完成的…

作法:

A 此種披薩是屬薄皮披薩,克莉絲喜歡吃脆脆的皮,在預熱烤箱 ( 180度左右 10分鐘)時克莉絲會將麥餅皮放入烤箱先烤熟(有點硬度)

B 將蕃茄醬塗在烤熟麥餅皮,將水果切片均勻鋪上,水果種類不限上面所列,蘋果及奇異果克莉絲都有嘗試用過(大家可自行發揮創意) ,接下來灑上一些綜合堅果,最後鋪上起司條。

C 放入烤箱 180度左右 10分鐘 就完成


輕食披薩再配上一杯無糖咖啡,一份簡單低卡午餐就完成了…

我們試算熱量吧:
成份中熱量最高算是起司: 克莉絲用了3 片低卡起片 48 卡 * 3 = 144卡
水果類 : 香蕉熱量較高 1/2 條 約 50 卡,蕃茄熱量很低(100公克才25 卡)只用到三顆聖女小蕃茄,鳳梨只用到3小片: 水果全部就算 80卡
綜合堅果類: (一般而言瓜子50粒 OR 杏仁果5 顆 約 45 卡 ) 克莉絲主要用到一較多瓜子仁及1-2 顆杏仁果及蔓越梅乾果…綜合堅果算 9 0 卡
麥餅皮約90 卡 總共約 404 卡 若加上: 飲料無糖黑咖啡 約 1 卡 午餐熱量應該約是在 405 卡……

一餐約400 卡多不多呢? 要比較一下才有感覺滴
一般我們會常吃的午餐 餛飩麵 : 550 卡
陽春一點滷肉飯一碗: 440 卡
料比較豐富的什錦燴飯:530 卡
沒錢時吃個泡麵吧 : 470 卡
相較之下克莉絲的輕食披薩有水果的維生素 + 堅果類的不飽和脂肪酸 + 起司的蛋白質及鈣.. 營養成份不少喔,吃下這份披薩是讓人(女生)有飽足感的且多種營養也一併攝取,且吃素的人也可吃(都沒有肉喔) 希望格友們喜歡克莉絲這簡單的懶人版的輕食披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