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十二月的最後獨白

每當月曆翻到最後一頁時,對不同的人而言十二月是情緒很複雜的季節;



對一些sales 而言可能最後一季業績進入衝刺的月份。


對庫房人員可能是倉儲盤點的忙季。


對會計財務人員可能是忙著結帳開出當年發票最後月份。


對一些政府單位可能是努力消費掉未支用完預算的月份。


對西方企業公司是員工到了年度休假時刻。


對歐美人士是家人年度相見團聚的日子。


對一些小朋友而言是個可收到禮物的季節。


對大學生及年輕人而言是舞會跑趴可裝扮熱鬧月份。


對年華漸逝的男女此月份被提醒年齡數字又將增長恐怖月。


對更多人而言也是收到卡片及祝福最多的月份。


不論今年你是過的很精彩或是很不如意,


其中的苦與樂相信只有當事人最了解明白。


離年底也剩不到一星期,該如何回顧這一年?


克莉絲感謝天父從今年初到年尾所碰的一些事,讓克莉絲有一些學習;有一些成長 ;有一些挑戰;有一些獲得 ;有一些驚惶 ;有一些信心;有一些沮喪;有一些驚喜;有一些困惑;有一些參透…


克莉絲也謝謝所有的朋友們,同學們...你們的關懷及付出…認識你們很讚的!
克莉絲附上 之前朋友傳來的 power point 檔資料 及 自已從YouTube 下載所喜歡的音樂詩歌檔… 也希望所有造訪克莉絲部落格的朋友們不論 1-11月份你過得如何,在2010年最後一個月份的最後一週,克莉絲祝福你擁有更多平安,喜樂,希望在心中。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擁抱

     克莉絲12月初時,公司mail信箱突然收到一封沒主旨的 伊媚兒. 寄件者是克莉絲大學麻吉的同學蘇珊(她已美國定居多年) …,還沒打開內容時,心中就直覺得奇怪… 奇怪的理由是蘇珊雖遠住美國,依蘇珊直接的個性平常用電話從美國連線台北與克莉絲聊天),彼此鮮少用伊媚兒交談… 反倒是一群住在台灣的同學們未必會彼此主動電話聯絡…常把伊媚兒當MSN 或 Facebook般交談..大家可以因小事件…討論如野火燎原般熱絡… ,讓每個同班同學都置身事內,閱讀到每一筆不同人回應訊息…非常熱鬧。克莉絲快快地打開蘇珊沒主旨的 伊媚兒…才明白為什麼…?




     蘇珊在台灣的父親去逝了… (蘇珊一定是太悲哀無法言語, 才用伊媚兒方式簡單告知克莉絲這悲傷消息及回台訊息…),遠嫁美國的蘇珊(在美有工作及家庭的雙重忙碌) ,無法常回台灣探望父母,平時只能常常電話噓寒問暖,到了最近幾年蘇珊的父親身體狀況幾乎全身癱瘓不能自理,腦子也糊塗了有時不認得人,只能放在安養院請人照顧生活起居。 蘇珊也知父親的生命氣息已漸衰殘,這幾年每年都會安排時間回台探親。每年回台省親後總是帶著沉重心情回美(因不知這一別是否就是永別……)蘇珊此次回台同學相見促膝長談,蘇珊幽幽的說她最難過的那一刻: 是她在美國接到台灣六神無主的姊姊來電討論是否幫父親最後急救措施…. 蘇珊不忍已昏迷的父親身體再承受電擊的方式(恐會傷及肋骨),遠端說服其姊讓父親好好的走…:不要再急救…做完決定後心中的矛盾油然而生,情緒崩潰不能自己…,這次老同學們相見,大家都給傷心的蘇珊一個溫暖的擁抱… (PS當天碰面的的同學不少人是當時班上個性內向的男同學.. 大家的表現都很大方..克莉絲很想給同學們拍拍手呢。 )





     克莉絲當下也給個頭比克莉絲還嬌小的蘇珊大大的擁抱…,親人去逝是我們每個人免都可能會碰到的狀況,對於一些定居異鄉遊子們,因為距離不能常陪伴在有病痛的父母身旁,心中常充滿遺憾及虧欠…。因為蘇珊事情克莉絲想到自己的父親,克莉絲的父親離開這世界已十多年,父親生前那段時間因感冒常進出醫院,最後一次住院是因為有發燒狀況持續,食慾很糟沒體力一直變瘦,當時我們怕他身體有罹癌送至醫院檢查,檢查的結果沒有癌症,病因是肝膿瘍(死亡率不高的病),檢查完家人們還鬆一口氣想不是癌症就好,住院住個一星期應該就會慢慢康復,沒想到感染造成敗血狀況病情日益嚴重而進入昏迷急救無效很快的失去生命…,讓克莉絲的家人們措手不及,馬上進入辦喪事的慌亂哀痛之中…。那時克莉絲心中的遺憾是無機會給拉拔我長大的父親在離世前給他一個感恩的擁抱表達愛…。




     蘇珊父親告別式幾日前已完成,蘇珊也隨即馬上飛回美國回歸到日常的生活作習中,悲傷的情緒在短期內可能還無法消除…,克莉絲除為有同樣信仰的蘇珊她的心情調適禱告外… 也想分享聖經中以賽亞書中有一段話給蘇珊 :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我們雖然失去世上肉身的父親,不過我們的慈愛的天父卻會一直在我們身旁伴隨也永遠懷抱著我們到我們年老壽盡…我們所流的每滴眼淚,天父祂都知道也將會擦去我們的眼淚…讓一切都成為過去的。我親愛的好姊妹及好同學蘇珊加油 ! 妳不會孤獨的。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五穀雜糧的迷思

                                                                  
    為了健康,大家都說要吃五穀雜糧,少吃白米; 可是專家說,有些人卻吃不得,吃錯更糟糕!吃五穀雜糧比吃白米健康,已不是新鮮事。 超市、大賣場、有機店的架上,除了糙米、薏仁、小米、麥片、燕麥, 各式豆類等單一產品外,業者推出五穀米、十穀米,甚至混二十多種雜糧, 產品琳瑯滿目,鼓勵大家吃得更健康。 但你恐怕不知道,吃五穀雜糧,其實也有學問,吃錯了反而傷身。 有些人不適合吃五穀雜糧 健康的人吃五穀雜糧較無礙,身體不佳的人就得小心,有些人甚至不適合吃

1.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 (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不適合吃五穀雜糧, 因為這些食材較粗糙,跟胃腸道物理摩擦,會造成傷口疼痛 。 容易脹氣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旺全中醫師也提醒,有腸胃疾病的人,別吃太多蕎麥類,因為蕎麥類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也要斟酌吃大豆類,避免脹氣。

2.貧血、少鈣的人

穀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會抑制鈣質,尤其抑制鐵質的吸收,所以缺鈣、貧血的人,更要聰明吃,趙強提醒。例如,牛奶不能跟五穀飯一起吃,才不會吸收不了鈣質。另外,紅肉所含的血基質鐵,可不受植酸影響,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紅肉,加上如果為了健康一味吃五穀雜糧,「很糟!」趙強說,他臨床上看到,有些人因為雜糧吃太多,貧血一直無法改善。女性也是一樣,如有貧血問題,又喜歡吃雜糧,一定要補充紅肉,一天的肉類來源有一半必須是紅肉,他強調。


3.腎臟病人

腎臟病人反而需要吃精緻白米。 因為五穀雜糧的蛋白質、鉀、磷含量偏高,當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體無法耐受。 趙強目前在醫院負責慢性腎臟病人的飲食衛教,不時會遇到病人瀕臨洗腎危機時, 家趕緊捨棄白米飯,換吃五穀雜糧,想重振健康; 結果三個月後回診,抽血檢測,發現病人的鉀、磷突然飆高, 仔細問才知道病人反被聰明誤的作法。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澱粉攝取,即使吃五穀雜糧,也要控制份量。而且五穀雜糧雖然因為纖維夠,有助於降血糖,醫護人員多鼓勵糖尿病人吃, 但一旦糖尿病合併腎病變,這時就不能吃雜糧飯,得回過頭來吃精白米,

5.痛風病人

痛風病人吃多豆類,會引發尿酸增高,五穀當中的豆類攝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

6.癌症病人

癌症病人如果胃腸功能還好,可以吃五穀雜糧,但只要是胃腸道手術或胃腸道癌,不適合吃。尤其大腸癌病人,從治療期間到治療後至少兩、三個月,都要採取低渣飲食,避開纖維太硬、會摩擦、撐開腸胃道的食物,等恢復後回診時,再跟醫生確認能否吃五穀雜糧,趙強提醒。陳旺全中醫師也指出,癌症病人要避免蕎麥類,以免影響消化,對病情不佳; 同時最好先問過醫生的意見,調配份量。五穀雜糧也要因人而異。專家眼中,就算再健康的食物,也不見得人人適用,不鼓勵大家一窩蜂跟進。「我們太重視食物的單一功能,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是不一樣的,」 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章警告。他尤其對現在風行的燕麥相當憂心。

燕麥雖然是很好的穀類食物,具有多種健康益處,但一些人體實驗的研究報告卻傳出,燕麥雖然可降低總膽固醇和壞的膽固醇(LDL),但不能降低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的一種),反而可能升高三酸甘油酯。 廠商在宣傳燕麥相關產品時打著降膽固醇的優點,不盡然全對,「有誤導之嫌!」
例如,一篇發表在2007年《營養學期刊(Nutrition Journal)》的研究發現, 經過6週時間,每天吃6克β聚葡萄糖(燕麥所含的可溶性纖維)的實驗組和沒有吃燕麥的對照組相比,壞的膽固醇降低較多,但和一開始做實驗相比,有些實驗組中的受試者,三酸甘油酯反而增加很多, 而沒有吃燕麥的對照組,受試者的三酸甘油酯都下降。

同時,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的三酸甘油酯變化,有顯著的統計意義, 意謂,真的「差很大」。
「再吃下去會爆!」江文章拉高聲量提醒,至少三酸甘油酯高的人應考慮不吃燕麥,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因為已經遇到好幾個人吃燕麥想降血脂,結果三酸甘油酯反而升高的例子,
他在國際研討會上一有機會就力言,也曾主動跟業者溝通, 希望業者不過度渲染燕麥的效果,並希望產官學界正視這個問題,好好研究。


糙米也是另個容易犯的飲食迷思。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糙米固然含有很高的維他命B群、礦物質等,但如果主食都改吃糙米,吃久了,容易有腹瀉、消化功能障礙的問題, 他在門診看到不少這樣的病例。

他建議,如沒有特別的健康問題,可正常吃糙米的話,可將白米混糙米煮,
比例是,白米:糙米:水=2:1:3.25。
同時,糙米需先浸泡,把米麩泡軟,比較不傷胃。

至於蕎麥,雖含有類黃鹼(Rutin)成分,對心血管有很好的保護效果,也有養顏美容的作用,不過,莊淑旂博士提醒,下腹部突出的人,不適合吃蕎麥粉,因為下腹部突出代表內臟下垂,腸胃蠕動較差,且下腹部容易冰冷,而蕎麥粉屬性偏寒,吃了無異雪上加霜,更不適合。

=資料圖片轉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來留言告知,會立刻移除=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叫 “醫院’- 太沉重

     台灣的選舉,戲劇張力十足。總是會發生一些事情…,讓民眾可以張口結舌不知該嘆息或發出驚訝 ! 今年的選舉前一日連家的大公子來到克莉絲家附近的學校幫人站台助選時遭人槍擊後送醫急救…流彈也傷及一現場民眾造成死亡…還好兇手當場抓到,不會發生N年前總統大選疑似兇手的人死無對証的懸案。由於警方以偵察不公開的理由,過程中有些訊息並未披露太多,使媒體開始自顧自的寫起懸疑偵探小說提出一些假設…讓民眾不同的臆測…克莉絲在想若這件事若萬一與政治無關只是黑道沒名氣的小角色想藉興起社會事件打響自己的名聲及道上的份量… 會不會讓一些熱中政治陰謀論的人無法接受…?


    整個事件還在偵察中沒落幕,所幸運的是連家大公子的槍傷部位雖危險但未傷及頭部重要器官,恢復狀況很快也很順利…,這種奇蹟似乎也惹到一些政治色彩過於濃厚見不得別人好的人訕笑及懷疑! 連家公子的主刀的台大醫生團對也被連帶懷疑醫療過程有問題?? 不斷被媒體騷擾…(醫生亮出自己的政黨色彩以圖清白…對媒體只能很無奈說: 只能怪刀開得太好 ? ) 在事件中,克莉絲想給台大的醫生拍拍手,難道沒有人覺得這台大醫生醫術高明讓頭部槍傷病人在短期可迅速復元是台灣醫療的驕傲嗎? 台大醫院應該反將不友善的媒體一軍,對自身的醫院,設備,醫生的優良的技術大書特書一番才對… 而對一些自以為是檢察官的民眾或政治人物要求醫院醫生應該主動將病人就診資料公開以釐清大眾的疑慮??… 連家公子的位階不屬總統層級? 他的健康狀態需公開比照前總統槍擊案?(連公子看到自己身份如此拉高不知該哭還是笑?) 克莉絲是屬離政治很遠的人類,這週看到一些沸沸洋洋言論都覺不可思議。




    身為台灣醫院的龍頭老大資格的台大醫院,對於一些挑釁的政治人物的叫囂目前並沒隨之起舞配合某些意見人士的要求…克莉絲是非常贊同的 。 提到”醫院”的源起: 在古代希臘羅馬時代雖有醫生的角色並沒有 “醫院”這種的地方, 當時社會風俗也不認為病人或生命垂危的人—特別是奴隸或作苦工的角色的人是配得到人道的幫助,因此也沒有醫療護理的照顧觀念.. 當時一些基督徒因著耶穌基督的愛的感召, 不顧個人安危,將一些無助的病人帶到家裡來照顧…,開始了醫療護理的工作…後來君士坦丁大帝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地位, 主教要求在每一個有教堂的城市都建立一個收容所,收容所的功能 : 看顧、治療病人,也給貧窮人遮風避雨及為外鄉基督徒提供住宿。這些收容所被稱為「救濟院」… 歷史演變中這中古時代「救濟院」就慢慢成為現在所謂的 “醫院” 。 以”醫院”及 “醫生” 的角色而言,其醫療行為是不分人種、宗教、民族、是自有一套的獨特的價值體系不該被政治所影響…不管來就診的人是個十惡不赦的人或是對社會有極大貢獻的人,其處理的態度應該是非常中立,一律平等對待及治療的…。有個強調自台大醫學院畢業的政治人物,怕似被大眾忘記他存在般…在自己非專業的部份…不忘向媒體大放厥詞提出自己懷疑及另克莉絲覺得可笑的論述。



    克莉絲覺得醫院只要扯上一些政治人物重大案件特別被槍擊的案件…, 主要醫治的醫生誠信受到懷疑,醫院日常運作程序也遭質疑,某種程度上是對醫學專業算是嚴厲的指控。醫界是一個專業自主很高的社群,醫生們形成透過種種激烈競爭、高度嚴格的教育訓練和證照考試,是一群被國家所認可高度專業人士( 他們的自視也是很高的) 。隨著網路發達民眾可獲取知識來源增多,醫生的角色每況愈下,過去那種對醫生高度敬重的年代已不復在。而醫院這-- 減輕了人類的痛苦,也延長了許多人的生命的地方- 在一些政治對立下,神聖地位也早已不存在外,還被一些政治人物消費懷疑,真是沉重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