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癌上的黑妞

    夏日烈日吻身,今年夏季都過完一半,克莉絲 已是面目全黑^^,(已經N個人看到克莉絲就問是否去戶外或海邊玩回來! ) , 重點是這個夏季都還沒去過海邊,開刀前游泳也是選室內, 若游室外也是選太陽下山以後才下水,開刀完醫生建議先暫停游泳運動怕傷口感染,目前克莉絲還持續室內運動只剩瑜珈 。如此避日有恐不及但夏天已有印記在身上,就知道克莉絲吸光性有多強了。 在做放射線治療前小空檔克莉絲終於可出國旅行。(這旅行早在 6,7 月就與教會姐妹排定的旅程,8月份人生突然插入開刀事件,還好這旅行依然可進行...  真是太棒了....  .. )

    提到膚色,克莉絲從小就有一身男生羨慕的古銅色肌膚 (有些男生覺得膚色深比較男子氣概) ,而這類男生天生皮膚很白曬不黑,長時間努力的結果只是曬紅脫皮又變回小白臉。看到克莉絲就會詢問如何保持古銅色 ?? 克莉絲也很想反問他們,你們為何可以一直當”小白臉”當這麼久.. 令人好生羨慕  ? 有特別吃什保持嗎 ??,而克莉絲的娘皮膚就超級白的 (且引以自豪),克莉絲很小時娘就會灌輸 “一白遮三醜”觀念 …彷彿克莉絲已輸在起跑點一般… ,後天需要更努力一些 ( 克莉絲想若是非洲的母親一定不會有這種顏色歧視對小孩宣稱白比較好 !).. 故打從唸幼稚園起克莉絲就知道西瓜吃完後的皮不能馬上丟掉  (白白的部份)要抹皮膚會變白喔…只是從來沒成功過(現在想來應該是克莉絲的娘不願面對現實,無法接受膚色與自己迥異的小孩才會從小教克莉絲美白的重要性 …). 直到克莉絲長大後 ,才接納自己有與眾不同且不易改變的膚色,從小到大因黑皮膚發生許多趣事可以寫許多則笑話呢。皮膚黑的困擾除了不能當 正統的 ”白雪公主”外(而東方女生很崇尚白析,黑皮膚一直不是主流色), 還一直當不成台灣的平地人。遙想克莉絲 是大學新鮮人時 ,我們班有一個女僑生,而學長姐們都誤以為我是班上那個僑生,而真正的僑生反而長得很local 只有在開口說話時大家 才會因口音發覺她是僑生。

     台灣近10多年來外籍勞工進入台 灣勞動市場人口比例越來越多 ,克莉絲走在路上最常碰到兩種人與克莉絲搭訕( ps  都是因為膚色 ,從沒碰過ABC 搭訕耶!| ),早期第一種人就是台灣原住民會熱情走向克莉絲,通常問克莉絲問題: 妳是不是那一族 ? 之前克莉絲還會費力解釋 “我不是xxxx “族, 後來覺得與陌生人解釋那麼多幹什麼? 完全不解釋冷冷地回答   “ 我是班族 !”繼續走我的路  ,讓問的人一臉尷尬。 可能是台北居大不易,近些年在台北碰到被原住民朋友詢問狀況比較少。另一種人就是外籍勞工搭訕, 克莉絲曾經在星期日時間出現在中山北路上,沿路上一群被台灣主人”放風”群聚的外籍菲哥菲姐很主動跟克莉絲打招呼說家鄉話,他們反而比較像這城市的主人, 他們以奇怪的英文腔調,有些說的是土話克莉絲根本是聽不懂 。克莉絲通常也完全不想回應這些人一連串外星語問候,默默的走自己的路不理會他們比對待原住民更冷,古有明訓 :”菲”我族類,其心必異 嘛! , 後來克莉絲在星期日時間僅量不在中山北路上出沒,免得碰到一群 ”菲”我族類的搭訕。 不過這次旅行克莉絲確是去到 "菲"  我族類的國家 ,具有與他們相同膚色克莉絲應該在買東西時,不容易被敲詐吧  。 ( 再學幾句道地口音的英語會更加分,在當地可橫著走路 )

      以下這則笑話也是近幾年發生真實事件; 話說有一日晚上克莉絲搭公車回家,公車司機先生是很與乘客愛哈拉那一類,克莉絲已忘了當時曾問司機什麼話,司機看看克莉絲後 稱讚地說 : 妳來台灣很久了吧, 你國語說的很好ㄟ 。 克莉絲的臉當場覺得烏鴉飛過頭頂外加臉龐被直線佈滿(漫畫中造型)。公車上人不少而克莉絲一點也不想解釋自己不是  "菲人類" ,只好很配合司機大哥 苦笑並故意 烙下一句與司機大哥口音相類似台灣國語回應 “謝謝你ㄟ!”就這樣默默在車上當30分鐘的 "菲人類" 真是無言。 爾後請認識克莉絲眾親朋好友下一次見到克莉絲在陽光下撐傘時。千萬不要跟克莉絲說撐傘有效嗎? 或  說都這麼黑了還需要撐傘幹麻阿… ?? (這話從唸書時期聽到現在) … 彷彿克莉絲是東施笑顰般學習白析美人的防曬,其實克莉絲撐傘只是想防止陽光曝曬過度臉上容易有小細紋 。黑妞 也有維護美麗的權利吧!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CA-153 的迷思

             克莉絲因著突如其來癌病,上網看了些資料,也問了些醫生,克莉絲將自己所領受的分享出來讓姐姐妹妹們在對於女性大殺手級的病魔- 乳癌 有更多的認識。

CA-153 是蝦米阿? 有許多女生可能沒聽過,但是對於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的女生,百分之60 以上應該都看過且知道,但是知道並不代表真知道,有可能與克莉絲一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克莉絲的公司每年都有為員工做健康檢查,當然克莉絲每年都會參與,在健康檢查時有一項 CA-153 的撿查 ,這CA-153是藉由抽血檢查出結果,CA-153 的檢查正確名稱是 : 乳癌腫瘤篩撿‧‧

     因為克莉絲是有乳癌的家族病史的‧‧所以每年健康檢查都會特別加做這一項:CA-153乳癌腫瘤篩撿。克莉絲單純的想法(雖掃瞄檢查胸部有腫瘤但若CA-153數值正常,腫瘤應該屬良性‧‧) 當CA-153數值異於標準即指數偏高時 ,就有罹癌危險性就應馬上找醫生‧‧所以克莉絲很重視這"數值"每年必加驗, 而克莉絲check 每年的檢查報告 CA-153的數值都在標準值內 甚至數值都很低耶 !  ‧‧但是克莉絲還是罹癌耶‧‧這結果會不會讓每年做健康檢查且數值在標準值內的姊姊妹妹们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 ? 其實在克莉絲在開刀的前一晚上,住院R1醫生到克莉的病房巡房做一些開刀前的病人例行詢問及量心電圖時,那位蠻喜歡與病人互動R1醫生答覆克莉絲的一些的疑問‧‧特別是這個 "數值" 的問題‧‧當時克莉絲是做切片組織的開刀手術前一日  ‧‧(其實那晚上克莉絲問了很多問題,R1醫生因克莉絲屬年紀輕的患者,不像一些婆婆媽媽開刀前聽到太多細節會害怕,加上克莉絲又好問,感覺不太會被嚇到‧‧ 所以解釋很多 , 當下在聽其解說時 ,真的心會憂耶  (奉勸心臟不夠強的患者,開刀前對相關病症了解不需太全盤知道,免得有移情作用 ‧‧以為自己就是那最慘狀況者‧‧ 還好當晚克莉絲沒因為聽太多乳癌的知識而睡不著‧‧ 應該是天父保守克莉絲吧 )

   克莉絲當時問R1醫生 : CA-153的數值每年都正常的人是否代表沒有得癌?(因為克莉絲每年數值都是正常的,當時也期待 R1醫生答案是肯定的 (這樣就會很安心‧‧)

結果 R1醫生回答克莉絲: 是否得到癌症不是單由CA-153 判讀 ‧‧有可能數值屬正常值的人也會罹癌‧‧( 聽到此‧‧克莉絲臉都快綠了)

   克莉絲續問: 那我們檢查CA-153值有何用? 正確數值不代表Ok,這樣不能提早預防ㄚ?

R1醫生回答克莉絲 : CA-153值 對於術後的追蹤很有効,即得癌的人每年定期檢查CA-153數值 ,若數值都維持原來的標準代表癌症在控制內無復發,若數值有飆升即代表癌症復發。

    
  對於乳癌的檢查 : 
  A 乳房掃描檢查: 一般健檢都可以做到的檢查   功效: 可檢查出乳房是否有腫瘤發生,但良性或惡性無法很明確判別。

 B 乳房攝影檢查: 因為儀器較精密一般都是要到醫院去做檢查,對於有問題的細胞組織最容易透過此檢查發現細胞組織的變異。
 
C   CA-153值: 藉抽血檢查 ,數值只是參考值,各位姐姐妹妹們千萬不要只做抽血檢查取代前兩項,因為 CA-153值 準確度是很 不夠的‧‧ 自以為聰明的克莉絲‧‧之前是將此數值的結果看重於 前兩項檢查.‧‧實在是個大迷思。.

PS 若克莉絲有敘述不正確的地方歡迎留言告知克莉絲會立即修正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生命中的輕颱

         等待切片化驗結果的心情,有點像放榜前夕‧‧不知自己落到那一區域中。




因為休假兩天工作也堆了許多,開刀後的一週忙碌的工作,讓克莉絲忘記等待的難受。


看報告的那一日終於來到,早上坐在公車上,心中想終於可知道答案了(無論好壞都要面對。)


    坐在候診室看到屬於自己號碼的燈號亮起,深吸一口氣進入診療室先讓護士檢查傷口復元的狀況‧‧接著醫生出現用輕鬆口吻說: 妳右邊的鈣化點是良性的‧‧左邊的鈣化點是原位癌(即癌症0期 ) 克莉絲腦中空白了 30 秒不知該如何反應(還是被嚇到一下下,真是喜憂各半)‧‧但馬上恢復理智問醫生‧‧那接下來該做什麼? 醫生用微笑的口吻對克莉絲說 : “ 恭喜妳得到癌症中最輕的狀況,不需要再開刀,也不需化療 ,但需要做電療將開刀附近的可能壞細胞殺死避免復發的可能, (現在醫生都以電療來稱我們之前所認知的放療, 電療的方式用直線加速器產生高能量X光及電子射束來治療 )。 克莉絲接著追問那要做幾次呢 ? 醫生說至少 30 次‧‧聽到次數克莉絲驚嚇比較多一點 (之後上網查詢資料,這次數算是電療基本流程天數)‧‧接著醫生幫克莉絲安排掛三天後放射科門診醫生談後續治療的事。


     克莉絲在回公司上班的路程中,深深感到人生的計劃趕不上變化‧‧許多原在9月份克莉絲計畫想做的事因著突然插入開刀事件而有先後順序產生變化‧‧回到公司將檢查報告告知同事‧‧大家都很關心克莉絲的心情‧‧說實在的克莉絲的心情是還蠻平靜的 (知道結果反而是讓克莉絲更鎮定決定一些事‧‧同事說克莉絲敘述過程彷彿是在說別人的事, )其實在看門診報告結果的前三日發生了一件事‧‧克莉絲深信是天父的巧妙安排,為了讓祂所愛的女兒克莉絲不會太驚嚇‧‧事情的源由如下:


      上一個星期六克莉絲姐姐的公公去逝舉行告別式, 於是就由克莉絲就陪娘一起參加親家的告別式。告別式的地點在內湖三總的 (萬安)... 離我們家很遠... 克莉絲的娘打聽到比較方便坐車是在 汀州路的三總 搭醫院間的接駁車...( 克莉絲家離汀州路的三總比較近, 汀州路的三總與內湖三總每半小時有接駁車往返的)...


    在我們在等 接駁車時排在我後面一位女士 康妮 (50- 60 歲吧 )  詢問克莉絲是否也是要去內湖的三總聽演講 " 癌症病患如何飲食的講座" ? 克莉絲就跟她聊起來‧‧ 克莉絲詢問她是癌症病患嗎 ? 她告知克莉絲她是乳癌的病患... 克莉絲就詢問她如何發現 ? 她告知克莉絲也是胸部6 年前有發生鈣化點, 當時看攝影報告結果是良性.. 當時沒切除, 因為工作很忙所以採 每年定期追縱檢查.. 結果在第5年檢查時 鈣化點由良性變成惡性癌症 (原位癌), 前年開刀切除癌症部份組織..., 她分享她當時知道罹癌心情開始也嚇了半死... 後來經治療發覺也沒那麼可怕.... (因為當時克莉絲的化驗報告還沒出來,,, 克莉絲並沒提太多自己的狀況..., 就是安靜一直聽她說....她以病友分享要多吃什麼, 不要吃什麼囑咐克莉絲.....  )還彼此交換了名片..... 其實 ,  克莉絲在結束與康妮談話後..... , 當下心中有一個念頭... 該不會我的結果也是原位癌 ?... 但因為當時報告還沒出來... 克莉絲決定當下不要太多的胡思亂想嚇自己....


   三日後在聽報告時, 得知原位癌 心中雖有驚嚇一下... 但仍可馬上可以鎮定下(心中有種已預知的感覺),  但整個過程其實克莉絲還蠻感謝天父,  因為在看報告的前幾日就安排有經驗的病患來到克莉絲面前分享她的經驗(這麼巧... 搭接駁車的人不少,, 她正好排在克莉絲的後面....., 平常克莉絲也不會隨便與人搭訕... 是她先主動詢問克莉絲的 ....?  )


   其實罹癌都不是大家自願的,但面對的態度可以選擇的,克莉絲決定將不短時間的治療當作是治療牙齒一般,只是看醫生的頻率變多( 克莉絲從小到大碰到最多次數醫生的是牙醫,不是耳鼻喉醫生),說實在的原位癌的發現是很不容易除非經過電子攝影顯像下,且醫生告知``克莉絲發生的鈣化點是自己用手摸不出來的.....,而之前克莉絲做過掃瞄檢查有腫瘤塊狀的在電子攝影下組織是Ok 的。(即克莉絲本來要對胸部已摸到腫塊地方作詳細再檢查,結果反而發現別的地方有鈣化點是出問題的部份....) 這樣的早期發現,其實是很可喜的 .... 比較讓克莉絲啼笑皆非的是 克莉絲之前在大陸共事的老同事,不敢直接問克莉絲結果很緊張的旁敲側擊問克莉絲週邊的人(克莉絲不想以訛傳訛....只好主動與老同事聯絡報上自己的狀況讓他們不要擔心.....)
     
      克莉絲在開刀住院時看心靈書籍中的一句話一直很喜歡:

    "不信的人只看見困難,信的人看見自己和困難之間還有上帝。"


      其實基督徒碰到困難災禍也是會害怕恐懼的,但若將眼光從自己的無助.....轉眼定睛在上帝身上,眼光及想事情的角度會變得不一樣....


       一向很不喜歡醫院的克莉絲,因著癌症後續治療,開始要對醫院要進行某部份的深度之旅囉‧‧這就是人生...沒法掌控一切...不斷的學會面對...但克莉絲深信在一些苦難背後滿有上帝化妝的祝福‧‧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住院開刀旅行記

      克莉絲因為之前公司身體檢查報告有疑慮而決定去醫院做更仔細攝影檢查,這一檢查結果有些異常,醫生建議 : 住院做切片檢查才知道組織實際狀況,聽到當下克莉絲有些小震驚..醫生說的很簡單 : 就是胸部開一個小孔,將組織取樣,是一個簡單的手術住個一二天吧..克莉絲的個性不喜歡處於狀況不明情境中,當下就回應醫生最快何時可開? 醫生看一下電腦就說了個日期詢問克莉絲狀況,本以為會排在好幾週後,沒想到看報告的當週就可排入住醫院,可能是鬼月一般人會避開這月份所以病房與醫生的時間沒那麼難排.. 鬼月開刀對克莉絲是沒差..克莉絲只想最快知道答案,就這樣豪爽快速做了人生的第一次”住院開刀”的決定 。


     在回家路程,心中情緒很複雜的..害怕,緊張,不安,忐忑...這樣的情緒連想到10多年前克莉絲當個背包客決定到歐洲做長時間(不是幾天是幾個月) 自助旅行出發前的心情 (當時剛畢業不久的克莉絲第一次出國就挑了一個難度頗高的旅程.. ..當時為實現這願望也準備一陣子 )等實踐旅遊計劃的當時,每日踏在異國不同的城市中克莉絲心情都好興奮..有一天克莉絲問自己為何每日都如此HIGH ? 都不會感覺不好玩,無趣或累?..當日克莉絲就試著以不興奮挑剔的心情來經歷那一日.. 實驗的結果克莉絲覺的那一日行程真的沒前幾日好玩耶...這實驗證明什麼? 說明念頭可決定面對事情的反應,可以正面思考一些事,也可讓負面情緒當道..在 “開刀” 這事件克莉絲決定多想正面的東西,對一切未知的結果不要太早就擔心.. 走一步算一步..況且克莉絲有個強大的靠山 : 天父,深信一切事都在天父的計畫中...旋而想不如將開刀住院的日子模擬成旅行過程? 將住院發生的事用旅行的眼光來看 ..這樣心情會比較輕鬆(其實克莉絲也不確定自己是否可如此達觀看世界..) 次日上班跟同事提了開刀事..果真引起大家七嘴八舌..幹嘛選農曆 7月開刀諸多擔心看法 (正面想: 農曆7月醫生沒那麼忙,可能享受比較好的醫療品質ㄛ)..克莉絲也發mail 給教會的弟兄姐妹們請大家為我整個住院開刀過程代禱..




【打包行李】 : 旅行前不論短程或長程都要打包行李,克莉絲旅遊經驗算是不少,但住院行李應該比旅遊行李更簡單些..既然要用旅行的眼光來看這事..克莉絲決定帶些書或小說到醫院閱讀..讓自己在等待手術的緊張轉由用文字的來轉移注意力,要帶怎樣的小說或書 ? 本想帶厚厚的小說 白色巨塔,但此部小說主要是講醫院中明爭暗鬥故事怕看了對醫生很失望..於是帶文藝小說,心靈書籍及可讓心安靜的聖經(三本書的重量就是行李主要重量) 。音樂也是可抒壓的.. 於是 MP3也放入行囊中..個人盥洗用品放入..嗯 化粧品要帶嗎? 克莉絲很少看到住院的人臉上有美美的妝..住院一定要看起來是病懨懨? 還是加減帶一點吧(防曬系列產品就都不帶了..應該曬不到太陽)。簡單的T-恤 短褲(每此旅行都會帶的衣褲) ..這行李算是輕裝打包。(PS: 結論 T-恤 短褲 完全沒用到..病人都穿醫院的睡衣..)


【Check in 醫院】: 醫院入住時間與飯店Check in 是很類似的..都是在下午過後時間,本來醫生幫排的是健保病房,克莉絲決定住豪華一點將健保房改成兩人房( 這時候就是多年來所買的保險可發揮作用時刻..若所買的保險是實支實付型多出來自付額部份可讓保險來承擔)。克莉絲傍晚才入住..畢竟醫院沒 SPA 及 游泳池 可讓人打發無聊時間不用太早入住。不過克莉絲所住兩人房算是佈置蠻像 Hotel.. 空間蠻大的有冰箱,電視 ,熱水瓶,床頭還有克莉絲喜歡的畫家米羅的複製畫,整個房間粉紅色系列,以醫院而言算是溫馨的佈置。




【基本檢查 】 :院方會要求克莉絲在住院當日禁食8小時因為要抽血..除抽血外 量身高,體重,血壓, 照胸部X 光,心電圖. 嗯..旅遊出境時也是X 光掃描托運行李, 人 和隨身上的物品 ,在一些國家入境時也會有體溫的感應以了解入境者是否生病,這基本檢查的程序也很類似。




【填寫資料 】: 到了病房護士給克莉絲一堆資料要填寫..旅行入境到別的國家前其實也是填一堆個人的資料。


【看影片 】: 住入病房後院方將該層樓次日要開刀的病患聚集,將手術前及手術後要注意的事項用影片方式呈現給病患及家屬知道如何準備.. 在看影片中知道醫院規定開刀當日的病人是不能化粧的,免得醫生對病人臉色有判別失誤的狀況..。旅行搭飛機時飛安及逃生方式有些航空公司也是用影片的方式教導搭機者明白碰到緊急狀況時該採如何的步驟..。


【安靜讀讀書 】: 第一日住院的晚上是沒啥事很像搭長途的飛機,克莉絲每次長途旅程在飛機上總是無法熟睡,睡 2-3 小時就會自動起來.睡不著時就看影片或看書讓眼睛累了再閉.. 與同病房的人看著電視節目,把自己準備的書籍拿出 ..一邊聽電視,一邊看書 培養睡意。病房到10點 訪客就都已回去環境變得很安靜.. 克莉絲在安靜氛圍中心中默默跟天父禱告..於是也慢慢睡著了 。可能太早睡(平常都摸到12點才休息)也或是緊張..早上 4 點多就起床..於是打開床頭燈及抽屜中的聖經..慢慢的閱讀每日預定讀的部份 (平常雖也會讀讀聖經..大部份狀況都行色匆匆般翻完進度..終於可以慢慢安靜的讀書..當日聖經讀到一段 :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當下很激勵……也隨即為當日將發生的手術過程做一個禱告……


【變裝秀 】: 早上醫生巡房時 , 醫生告知我是下午的刀, 早上會做一個”定位檢查” “定位”這兩字彷彿人類生活中掙脫不了的強力膠,今年上半年時上了個網路創業課程,老師不斷提“定位”的觀念‧‧現在克莉絲在醫院開刀繼續要做這“定位”功課‧‧ 被醫護人員帶入到電子攝影室,針對要開刀的部位用精密儀器找出要下刀取樣的點(如標座標點)用長而細的針(至少10 CM) 插入胸部‧‧為了防止細針被克莉絲手晃動而移位於是在針的外面再用一個杯子罩住針將杯子用膠布固定的很緊……其實整個造型就有點像小時看的卡通 “木蘭飛彈” ‧‧在電子攝影室完成克莉絲 cosplay木蘭飛彈定裝‧‧克莉絲看了覺得很想笑並詢問醫護人員我這樣要如何出去ㄚ? 攝影室人員讓克莉絲罩一件如日本武士服寬鬆的檢查服‧‧不會讓克莉絲的木蘭飛彈裝很突兀‧‧在旅遊過程中克莉絲會準備不同的服裝以因應不同場景的如在海邊會穿清涼泳衣,若遇有party 或音樂會穿洋裝或較正式服裝赴宴‧‧




【飲食篇:不用嘴吃東西】: 需要動刀麻醉病人當日都是不能吃東西的,肚子餓該怎麼辦? 克莉絲因為是下午的刀‧‧不可能n 餐不吃,解決方式就是打點滴 ‧‧克莉絲雖有打點滴到中午時肚子仍感到餓,平常克莉絲食量不大(努力養成不多吃免得變胖) ,一但沒得吃反而特別想念食物,但也只能忍受並看電視的美食做菜節目解飢,隔壁床的看護阿姨好奇的問不會越看越餓嗎? 對克莉絲而言看這節目有望梅止渴的效果‧‧在實際旅行經驗中有幾次是交通因素錯過正常用食時間‧‧而有些國家不像台灣到處便利商店可隨時下交流道的休息站買東西吃,碰到特殊狀況時克莉絲也是忍耐或含糖果等待到有食物的地方‧‧




【主題館-開刀房 】: 等到下午 4 點半才進入開刀房‧‧這個”主題館”應該比上海世博任何館還難排‧‧克莉絲從早等到下午‧‧此館入場有人數限制喔‧‧一天只有幾名可親身體驗該館設施‧‧排到入場(開刀房)的心情: 克莉絲心情真的開始緊張起來,克莉絲彷彿貴賓被專人引導穿過一個長廊進入 "開刀房主題館",主題館內的人的服務人員都穿著淺綠色的制服,館內許多看不懂電子儀器‧‧ 躺到手術台上回答服務人員的一些問題及提問,服務人員開始在克莉絲的手上裝上一些儀器‧‧心情的緊張一直飆升如同坐雲宵飛車即將從高處俯衝到低處,‧‧眼前看到面罩罩住克莉絲的臉‧‧克莉絲旋即就昏睡了只能讓身體經歷設施‧‧當克莉絲醒來時已是在恢復室中,克莉絲下意識的看看周遭的環境及時間‧‧‧‧恢復室有點像大人般的嬰兒房,倘著一排排的暫時沉睡病人, 而整個手術時間到恢復意識約一小時45分。在退麻藥的過程中頭是有些昏沉的,已經三餐沒吃食物的克莉絲照理說應該更餓,反而開完刀沒胃口,克莉絲還是請娘去買湯類勉強吃些東西到胃中當晚餐。第二日的晚上睡得比較沉或許是麻藥的原因‧‧‧‧



【慎選夥伴】: 一起去旅行的同伴要慎選或是對夥伴的習慣要知道,否則常常會好友一同出遊回國成為怨友。同樣的住院時若有人要陪伴,這個陪伴者很重要,最好找不易驚慌失措個性穩定讓您安心的朋友。 這次陪伴克莉絲的是克莉絲的娘‧‧‧‧這實在是不得已的選擇( 本來很想請姊姊陪..但姊夫家發生一些事,不好意思麻煩姊姊,雖然教會一些人主動提出陪伴克莉絲,實在不想讓她們請假陪伴。) 克莉絲的娘是個神經緊張型的人,小小的事都會讓她嚇個半死,這樣的人陪伴病人反而需讓病人安撫她心情‧‧克莉絲的娘就是這樣誇張。在等待進開刀房前的時間中‧‧‧‧克莉絲可以安靜的看書聽音樂,反而是克莉絲的娘不安的緊張走來走去一直拉肚子跑廁所‧‧‧‧克莉絲還要不時的提醒娘: 是克莉絲要進開刀房不是您‧‧‧ 您就別窮緊張吧!






【回程】: 第二日早上睡到自然醒,雖然身上有傷口但不覺得特別疼痛,疼痛的感還沒有”變裝秀”那一段找定位的時間時痛‧‧‧"定位"時疼痛感如同身上的肉被門或抽屜夾到是種瞬間的很痛,開刀傷口的痛如摔跤擦破皮上藥時隱約的微微的刺痛,其實只要不要刻意的撞傷口是可忍受的‧‧‧等到醫生巡房時,克莉絲急於想知到結果‧‧沒想到醫生告知化驗報告要一個星期後才知道‧‧並告知克莉絲當日可出院了。於是克莉絲將行囊收收,到櫃台結清所有款項,完成這不到兩日兩夜短程開刀之旅。






  對克莉絲而言其實 "等待結果"‧‧‧是比傷口的痛還難以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