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探索 (一)

         克莉絲所處的教會定期都會有些心理方面的講座, 克莉絲蠻喜歡這類的講座,, 從講員所釋放出的訊息, 再思考自己的行為模式, 其實可以更了解內在的自己 ,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4個自我區域 :
(1) 開放自我 ( 自己知道,別人知道 )

(2) 盲目自我 ( 自己不知道 ,別人知道 )

(3) 未知自我 ( 自己不知道 , 別人不知道)

(4) 隱藏自我 (別人知道, 別人不知道)

       其實在未知的自我部份如冰山沒入海中的部份,是需要自己慢慢去發掘的,有些潛能開發的課程也是在挖出這一塊。有時你會發現別人對一件事的反應與你很不同,對他人而言可能是小事,對你而言可能是個地雷區,有時你知道原因,有時不知道原因覺得困惑,藉著探討心理的書籍及講座提醒,可將自己原不知道的部份變成知道,克莉絲覺得對自己在情緒上的管理其實蠻不錯的。

      日前克莉絲所聽到講座題目是 “原生家庭的情緒發展與人際學習”, .. 克莉絲將當時隨手記錄所聽到 印象較深部份簡單整理, 分享出來 : ( 二手版資料難免會有遺珠之憾 ^^,整理回想資料還滿費時的,  閱讀者多多包涵 )

此講座 是由 趙慧香老師分享的,趙老師藉著此主要題讓我們了解三部份

.認識原生家庭如何影響我們

.擇偶與經驗親自密關係中所謂的 “愛”

.原生家庭如何影響我們與他人建立關係,維持友誼或 “受傷害”


首先老師提到一些觀念:

1嬰幼兒對經驗事實的解釋常依靠感受與不完全的認知能力…

2越早期的人際經驗對我們的人際觀、世界觀、自我觀影響越深遠…

3幾乎所有重要人際早期經驗由原生家庭形成,包括親密關係,更是原生家庭的產物…

=> 為何一直追溯到嬰兒或童年時代,有些人可能認為人際關係若不好就上一些課程學習一些技巧可能就會改善,但有些價值根深柢固的形成…不是上幾堂課就可改變。而在我們人生嬰幼兒期是我們人生自主能力最弱的時後,當時的我們對於一些事件的反應產生不會像我們長大後用一些邏輯思考來處理,而是以我們當時的感受去處理,若嬰幼兒期曾受到一些創傷,會在我們生命的深處有些陰影,某些信念會持續到我們長大,影響我們與世界及人際的互動 …

老師請我們試著做一些在早期記憶整理 : ( 想幾個對兒時還有記憶的事件 or 片斷… 當然有些記憶是好的,有些是不好的)

早期記憶整理是幫助我們整理人生經驗: 檢視 自我的概念 / 對父(男性)母(女性)的看法/  對世界的看法, (克莉絲鼓勵大家可以試著下列引導來思考)

思考方式如下:

*誰在你的回憶裡?誰不在?

*這些人在作什麼?想什麼?說什麼?

*那個回憶的世界像什麼?

*你當時在作什麼?想甚麼?感受如何

*你的行為結果是什麼?

*若用一句話描述那段記憶,你會說什麼?

老師舉了一個別班學生的例子:

小齊在幼稚園時代父親就會教他珠算(是個嚴厲的老師),要他常常練習並要親自驗收,小齊很聽話的練習並且哥哥姐姐們也幫他一起復習 ,都表現的很好(他信心滿滿),父親並沒在預計驗收天來驗收學習成果,於是小齊放心的玩,突然有一天父親說要驗收成果,小齊想之前都練習的不錯應該ok,但沒想到考試的瞬間彷彿一切都忘了,越緊張越答不出來,哥哥姐姐雖在身旁但也沒辦法幫他回答,最後驗收沒過被父親的處罰: 在黑暗中罰站及不能吃飯…

這事件對小齊影響: 覺得世界很嚴厲,人要隨時準備不能靠別人只能靠自己,且失敗會得到嚴重的懲罰,長大後的小齊對自我要求很高,有些神經質…

看到此或許有人有疑問那些嬰幼兒一些事件造成我們負面的想法,是否永遠成為我們生命中沉重的十字架到死 ?

克莉絲告訴大家其實是有出路的,不會成為生命中永遠的重,只是在於你是否願意接受"出路"的方式。

有時生命的創傷的癒合的速度超越你想像的緩慢。
最後克莉絲用聖經中 詩篇的一段話,做為這部份摘要整理的結語

詩篇 147:3 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水滴的音符

       進入盛夏以後,戶外熱也就算了, 辦公室冷氣不夠強常會讓人無法靜心做事,克莉絲部門雖有該層樓絕佳景觀,但玻璃帷幕的強大吸熱性不容小覷,再加上位處冷氣管線的末端,到了夏季這塊區域如同Greenhouse 般,除了本部門所養植物因著環境欣欣向榮,本部門每朵花(同事)個個花容失色各謀消暑之道 。




      無法享受到公司其他區塊的清涼外,居然埋在天花板上的冷氣管線滴水狀況日趨嚴重,而滴水的區域就在克莉絲座位旁邊約 50 公分處遠,還好是滴水沒滴到克莉絲的辦公桌公文上或身上,否則克莉絲可能會 “遇水則發” (發瘋喔^"^), 其實這小小約 40 公分見方滴水區在冬天時也會偶爾滴下水來,當時有些同事以為是克莉絲喝水時不慎潑灑至地面,真是冤枉 (克莉絲又不是三歲小孩!) ,到了夏天這小區塊彷彿是暖房中的唯一水氣較重的濕地區,掃地的阿姨因為常常三步五時要拿拖把來清水漬,後來乾脆放一水桶來接水比較省力。這滴水狀況克莉絲也與公司總務單位反應,總務同事很盡責的敘述的這層樓冷氣管線佈線狀況給克莉絲聽 ,克莉絲又不想當水電工,完全不想了解那麼清楚,只要知道滴水狀況是否可改善? 根據不聰慧的克莉絲所聽懂的陳述是:夏天這滴水狀況會比較嚴重,廠商來做冷氣保養時會請他們看一下 (嗯!......言下之意應該是請克莉絲先將就一下現狀吧!)


     其實水桶放在座位旁,也沒什麼不方便,只要克莉絲進出座位時小心些不要踢翻它。剛放之初克莉絲還突發奇想 地想將水桶佈置成亮麗許願池(桶),讓每一個來本部門交案子的sales 投個硬幣許個願 " 像是業績大發 or  case接到手軟 or, 麻煩case 不上身之類"…….順便幫部門累積一點零用金 (呵呵)  。想歸想沒真的做! (免得老闆以為我工作太閒窮極無聊沒事做)。  這水桶擺了幾個禮拜下來,居然小水滴積沙成塔般從 1/10 捅水, 慢慢到1/3捅水,特別有趣的是,每一水滴從天花板滴入水桶中,因著水滴重量不同加上桶內水深度逐日變化,水滴的回音都會很不一樣,上班時電話聲交談聲太大時不容易聽的很清楚,當午休時刻一片寂靜時,克莉絲趴在桌上靜靜地…….聆聽每滴水滴所呈現的音符的節奏,有時想若漏水地方多一些,產生此起彼落的水滴聲時, 午休時刻的辦公室應該會蠻有鄉村田野氣氛 的…… 仔細聽:當水滴滴到空桶或與較淺的水面互相撞擊時,水滴回聲是呈現如手拍打腿的清脆聲 ( 啪 )……若水滴較大滴是重重墜入夠深的水中,回聲如同合唱男生Base 音域般 (咚) : 圓潤渾厚,非常的好聽。


     想想人生也是如此: 或許只有當人的心廣度及深度夠大時,遇到外在大事件衝擊時……產生有智慧的圓融或包容的反應 ,是會是讓週圍與他相處的人有難以言喻的 "舒服"感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世足瘋

  
   6  月中旬四年一次的世足開打後, 成為進入夏季後”最熱”的世界共通話題。從眾多隊伍搶16 強 再晉進級 8 強, 4 強到爭 “最強”, 4年來各隊的努力在短短快一個月時間無情的判定走人4年後捲土重來或繼續奮戰下去, 新聞中也不斷重覆比賽隊伍精彩或關鍵一踢的畫面…,這樣的世界戰火延燒著,勾起各國民族意識 ,也燃起全世界球迷的心。



若說足球賽只是讓男人們沉迷電視前的超級誘餌,可能忽視另一性別人對世足的熱衷。 克莉絲公司中就有許多女同事很瘋世足, 只要有賽程在許多女同事MSN 中都看到相關訊息。說實在,足球運動對克莉絲算是比較陌生運動,因為對規則也不太懂,加上足球賽一場下來踢好久, 得到分數少的可憐,不像籃球賽節奏及得分快速。 即使開打一段日子,電視的選台器很少駐足在比賽的頻道太久。 因著世足賽開打…克莉絲觀察到男人看世足賽與女人看世足賽很不一樣喔… 男人看門道… 女人看門面, 這話怎麼說 ! 懂一些足球賽的男人對於比賽中交鋒的隊伍的戰術可能看出端倪,對女人(範圍指克莉絲的同事)而言怎樣的戰術不重要,但賽程中的有屬吸睛帥哥型的球員比較重要。常聽到女同事討論那一隊伍的誰很帥(如數家珍般)。 這樣的討論與買了個 LV or GUCCI 時尚包包的品頭論足很類似…如果說男人喜歡看世界選美比賽中比基尼美女搖曳生姿的畫面, 克莉絲覺得世足賽某些程度上對一些女人而言像是看男人的選帥賽,看著有好身材充滿動感的汗水帥哥,可以滿足對於現實生活一些遐想吧。克莉絲直到16強後才開始關心賽程 (同事們笑克莉絲已錯過一堆帥哥- 被淘汰的隊伍),努力觀察的結果,每隊都有外型出眾的球員真的是比台灣的男模還帥 ^^ ,不過 ! 克莉絲覺得最吸睛的是型男教練耶... 擁有品味的熟男德國教練,散發難以言喻的魅力。(年輕妹妹與熟女喜歡的style 果然不同 !)


       除了身旁這些虎視眈眈瑣住各隊帥哥世足迷外,因著世足而有聲名大噪的德國章魚哥人氣逐日上升,在英國與德國隊開打前夕,這兩隊算是歐洲強隊在一場硬戰前大家會做一些預測,德國有一水族館養一隻章魚(號稱可以預知那隊輸贏) ,且預測很準。工作人員在水族箱中放兩個空箱, 空箱前各插比賽賽隊伍的國旗,章魚選擇在那一空箱選擇食物,代表那一隊會贏,後來章魚選擇德國國旗箱 子。 克莉絲當時在電視上看到這新聞就覺得好笑 (當時章魚哥還沒有很有名) 過了幾天…英德開打真的是德國隊贏了這場球,後來德國與阿根廷之戰前夕,章魚同樣預測正確  。隨著德國一路晉級,章魚哥在媒體曝光量激增。在德國西班牙爭奪兩強之戰前,  這預測遊戲仍進行著者… 只是這次身處德境內 章魚哥居然不識相沒投德國一票,預測結果神準的章魚哥傷了德國球迷的心 … 不甘心的 球迷有些打算將章魚哥油炸、烹烤或變成海鮮沙拉或海鮮飯 。最後冠亞軍及季軍章魚哥都做預測,答案很快就知道 (真期待!),若也都預測正確的話,這隻章魚哥是這場世足賽最有報導價值的明星動物。不過說實話有危險性的,章魚哥目前身處險境 (惹腦許多國的球迷…)。讀到如連續劇般的新聞…  克莉絲只能說外國人預測輸贏方式與台灣人之前簽賭找明牌方式真的是不惶多讓… 只是下場不太同,台灣預測不準的偶像被棄之如垃圾,章魚哥百發百中指出事實還被一些球迷唾棄。 現在連 "新台北市" 英文名稱搞不定 ,居然有人建議赴德讓章魚哥卜一下。 這會不會太扯了。(章魚哥應該來台灣定居會深受台灣的神棍人士深深喜愛  )


     世足賽讓世界這麼多人為之瘋狂,除了球迷喜歡看足賽外,背後牽扯一些高額的賭局獎金,這賽程讓另一大群人飛蛾撲火般的捲入其中難以自拔越看越  Hight。有賭徒心態的人全世界都有,只重收穫不問耕耘,幻想的是以孤注一擲,來換取一筆意外之財的機會對賭徒而言啟可放過,只是對存有僥倖的心理及翻本心理越陷越深的人而言,運氣好的賺一筆,若一直壓不對寶喪盡銀兩過多的賭徒而言, 世足賽結束後可能是家庭風暴的開始…

     世足賽再過幾日就要結束.. 這次世足賽誰是最大贏家 ?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男士, 別殷勤過度

     早上上班在電梯口碰到同事吉兒,她迫不急待就要與克莉絲抱怨她昨日相親碰到的 ”鳥事” ,克莉絲聽了直想發笑,決定PO文提醒各位自認為紳士的男士們。




     吉兒在克莉絲公司這些未婚熟女掛中是最活潑的 ,人面最廣的單身女郎,她的同學,朋友,以前的或現在的同事都知道吉兒近幾年最大使命就是 “將自己的身份由某小姐…轉成某太太” 於是吉兒非常樂衷 “相親”的活動,完全不設限相親對象背景是上班族或是開卡車司機 。 吉兒的名言就是 “可以白吃一頓,何樂而不為?, 吉兒稱的上閱人無數 ,三教九流領教過。 單就此點克莉絲及其他熟女們就都大大佩服她能以 “開放的心態” 面對這件事 ,相較有些人對“相親” 這活動骨子裡就覺得某種無奈及尷尬,最怕碰到話不投機也不能早早離席窘況,如坐針氈試撐到合理的時間離開只有用無言來形容!  吉兒 這次的飯局是以前職場同事的邀約,她本以為是與前同事敘敘舊,沒想到是個相親飯局。而且是在一個很高檔餐廳 (此間日本料理餐廳曾因前總統舊案喧騰一時搞得全國皆知),但閱人無數的她,也沒在怕的啦,反而很高興有機會吃頓"超高"檔餐,真是覺得是天下白白掉下來的禮物。


     因為是高檔餐廳,每一份餐價格 2500 以上 ,吉兒的那位相親紳士男(克莉絲估且稱他紳士男)體貼地覺得這樣高檔餐廳應該點三份不一樣的主餐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嚐嚐不一樣的料理,吉兒也非常期待吃到不一樣的主餐 (畢竟是她經驗值中單價最貴的用餐) ,菜端上來後..紳士男體貼幫吉兒夾菜,這動作也沒什麼可指摘,但…紳士男用的是自己所用過筷子夾食物, 吉兒不想吃到別人的口水,微笑告知紳士男 :“我自己夾就可以了”席中暗示了好幾次, 紳士男沒能接收到訊息仍一味地殷勤地服務吉兒(從頭到結束), 更讓吉兒更頭昏的是: 紳士男有時夾過菜後還會將自己筷子再放入嘴中回味一下再夾食物給…….此時 "肯x雞" 那種吮食回味景像突然在克莉絲腦海中浮現出來。哎! 真難為了吉兒..




     這頓高檔加味相親餐吉兒在一肚子氣又不敢發出來情況下結束。克莉絲反問吉兒,何必吃那麼痛苦! 妳為什麼不跟餐廳再要一雙公筷呢? 吉兒無辜的回答說那是高檔餐廳餐具都是一人一副好像沒人用公筷(而且不好意思, 這和吉兒平常直接的反應差很多…!) 她的反應換克莉絲傻眼, 克莉絲想如果情境發生在克莉絲身上,克莉絲會與吉兒反應一樣嗎? 依克莉絲白目的個性,應該是大喇喇要雙公筷,這動作會不會讓男生很沒面子? 克莉絲想可能會吧 ! ^^ 不過再想想吉兒吃這頓飯不是就是要讓 "紳士男"認識她 ? 若早點讓對方知道自己介意的事不也是很好嗎 ?“紳士男”費心挑一個高檔餐,卻敗在他用餐習慣(但他不自知),也不知吉兒介意這點.. 而吉兒用餐過程因無心享用美食也無法專心認識“紳士男” 這頓高檔的相親餐看來結局不太好。到底是誰的問題 ?